English

突出重围

2000-04-06 来源:生活时报 作者:柳建伟 出版:人民文学出版社 我有话说

常少乐说:“军区几个头儿都希望我们拿出新东西,海鹏下午又去通信团了,说是又做什么实验,今天回不回来难说。”

方怡用狐疑的目光仔细看着常少乐,迟迟疑疑地说:“你可别骗我!常叔叔,你要想喝朱海鹏的喜酒,千万可别把我惹恼了,到时候我可敢把你的啤酒换成马尿。”

常少乐拍着胸脯说:“我怎么会骗你呢?你如果能和朱海鹏重修旧好,常叔叔又会高兴得大醉三天。”

方怡说:“好,我信你一回。我知道,你和那个朱海鹏,都很看重那个江月蓉,觉得她才是贤妻良母坯子。我爸也说我少了点女人的温柔和贤慧,长成这样了,也改不了。方便的话,请你告诉朱海鹏一声,他娘和他女儿住在我家的事,早就公开了。这件事舆论已有一些猜测和评价。我呢,一开始就是把朱大娘和丫丫当亲妈亲女儿看。这要是突然间朱海鹏和别的什么女人结了婚,我的形象是不是要黯淡三分呢?”

常少乐怔了好一会儿,“朱海鹏绝顶聪明,既然没让他妈和丫丫搬出去,肯定把什么都考虑到了。你说呢?”

方怡笑笑,“但愿如此吧。我回去了。”

常少乐说:“小三,你稍等一下。”转身进了楼,再出来时,手里多个信封,“这是朱海鹏要交给他妈的东西,上午出了事,没交成,你顺便带过去吧。”

方怡接过信带上走了。车到一个十字路口遇到了红灯,方怡拿起信封看,发现封口还是湿的。过了十字路口,她把车停到路边,拿出手机,熟练地拨打了江月蓉的号码。通了之后,她突然又改变了主意,关掉手机,用两只手搓搓脸颊,盯着一盏路灯看了好一会儿,然后朝左一打方向盘,随着车流走了。

此时,朱海鹏刚刚把碗和盘子洗完,取下围裙,伸手捶着后腰说:“不干家务,不知道母亲们的伟大,几十年如一日这么干,可是个了不起的工程。刚才是不是有个电话?”

江月蓉早换了衣服,像一只懒猫一样蜷在沙发上看电视,画面上正好是前几年美国越战片的又一力作《生于七月四日》的著名片断,男主人公当着全家人的面做掏生殖器的动作,遭到他母亲的责骂,谁知掏出的却是一只导尿管,他像一个歇斯底里患者一样,快速转动轮椅,大声骂着粗话。

朱海鹏瞥了几眼,评价说:“这种反战情绪,搞得太夸张了,根本没有反映出美国人的真实。海湾战争爆发前,美国有百分之七十八的公民都赞成对伊拉克动武。艺术家,永远是爱标新立异的。别看了。”

江月蓉关了电视,直起身子说:“电话铃响了一下,大概是打错了。”笑盈盈地看着朱海鹏,“先生,劳驾给我泡杯茶。”(二十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